close
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高速公路下方有一處水火同源奇景,當地居民指著地底下冒出的天然沼氣及泉水,認為甚為珍貴,從五年前起地方人士積極向公所及縣府反映,要求劃設為遊憩景點,副縣長吳澤成去年會勘時允諾,但至今仍未見進度,居民等不及,自行美化環境,完工後意外成為熱門私房景點,每周末湧入近百人參觀;但因該土地屬於高公局,近期將架設圍籬,禁止遊客進入。位於國五高速公路橋下的「水火同源」,熊熊火光從水池中央冒出,遊客見了嘖嘖稱奇,拍照留念。村長張梓柱表示,附近有20多處天然沼氣湧現,居民都接天然氣使用,很少叫瓦斯,連武淵國小炊飯都用天然氣,多年前高公局徵收該處興建高速公路後,原本民宅搬遷,留下露天的天然沼氣,自然湧出泉水,意外形成此景。冬山鄉民代表林俊甫表示,去年10月,副縣長吳澤成曾到此會勘,認為有發展潛力,允諾居民後續將規劃,沒想到從此沒有下文,居民等不及,乾脆自行搭建,出動村里7到8人,每天一磚一瓦搭建出長約5公尺,寬約2公尺的地景,果然吸引不少遊客。但遊客一多,引起官方關注,高公局日前與縣府工旅處人員到場會勘,認為是高公局土地,不應任意作為遊憩用途,為求安全考量,已在告示牌上張貼公告,近期將加裝圍籬,避免遊客進入。「縣府不做,居民來做!」林俊甫憤怒表示,縣府當初允諾規劃,現在卻毫無進度,老百姓們看不下去,乾脆自己動手。縣府工旅處表示,已請包商設計規劃,粗估須1500萬元經費,去年送出相關實施計畫至觀光局後未獲通過,目前正在修正計畫內容,預計明年3月再次送件,努力爭取經費。

宜蘭縣冬山鄉武淵村高速公路下方有一處水火同源奇景,每周末湧入不少遊客。圖/武淵村長張梓柱提供

分享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nzalerodr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