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學大師白先勇今於國家圖書館舉行「白先勇細說紅樓夢」演講,同時也歡慶80大壽。當80歲的白先勇,遇見300歲的曹雪芹,會擦出什麼跨越時代的文學火花。「紅樓夢」導讀是白先勇在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東亞系主要授課之一,分中英文兩種課程,持續20多年。2014年,台大邀請白先勇回母校開設「紅樓夢」導讀通識課。白先勇表示,他很喜歡教書,一旦教書就很認真,「每天晚上要備課」,因為怕學生聽了不起勁,這樣他也很難受,教了29年書,甚至教出漢學界的巨星,後來成為他的長官,當上系主任,青出於藍。57歲退休後,他就提了一個大垃圾袋走人,之後就到台大教「紅樓夢」,「我很高興能為自己最敬佩的作者曹雪芹做些事情。」為什麼要教紅樓夢?白先勇說,紅樓夢是「天下第一書」,集詩詞歌賦、戲劇、小說於一成,蘊含儒家、道家、佛家三種哲學,不光是一本小說,也是一本文化百科全書,「是最偉大的小說」。因此,當他聽到現在大學生都不看經典書的時候,他很緊張,「大學生不看紅樓夢那還了得」,甚至有些中文系不教紅樓夢了,對整個教育會產生很大的後遺症,對於學生的文化認同也會有很大的「混淆」。白先勇說,大學教育要重新思考,中國重要經典一定要念,他才會在台大、北京大學、香港中文大學開崑曲課,希望透過戲劇引導,讓學生對傳統文化產生認同,進而有所啟發。他教紅樓夢時也教得很起勁,端午節放假還補課,不然太可惜,120分鐘都教不夠,「紅樓夢影響了我一輩子,也希望能影響現在年輕人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nzalerodr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