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中國時報【廖珮妤╱台北報導】

昂貴C肝新藥是否納入健保給付近來引發討論,肝基會日前與藥廠合作,擬提供50個免費治療名額給民眾,但此舉引發立委批評不但未獲核准,也「類似飢餓行銷」,有違醫療倫理。對此,衛福部指,確實沒有接獲任何贈藥計畫申請,會要求藥廠說明,若認定違反藥事法,最高可罰500萬元。

國內陸續有C型肝炎新藥核准上市,由於價格非常高,若納入健保給付,勢必是場金錢角逐,近來醫界、藥廠動作頻繁,各界也有許多聲音。

立委林靜儀昨天上午在衛環委員會質疑,肝基會與艾伯維藥廠合作,將選出50名幸運民眾,免費接受C肝新藥治療,相關申請辦法、抽籤方式洋洋灑灑公布在網路上,卻沒有向衛福部申請贈藥的許可,明顯違反藥事法,主管機關卻毫無作為。

林靜儀指出,根據藥事法施行細則「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」中,醫療院所若有贈藥給患者的需求,應向衛福部食藥署提出申請,做好相關評估,審查通過過濾器才可執行。否則這種像衝業績一般的行水塔過濾器為,是否可視為違法促銷廣告?

以本次的贈藥活動來說,林靜儀說,國內這麼多C肝患者,但藥廠卻說要提供50個名額,從符合條件的申請者中抽籤選出,類似飢餓行銷的方式,沒有詳細說明可能副作用、提供仿單等,有違醫療倫理。且民眾會不會因為想遴選治療,就自行停用過去的藥物,發生風險誰該承擔?

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坦承,確實沒有收到藥廠或醫療院所的C肝贈藥申請,會要求說明。

食藥署長姜郁美則說,將要求藥廠提供資料,調查是否有違法贈藥,或違法行銷處方藥,若違規事證屬實,贈藥部分可罰3到200萬元,行銷部分可罰20到500萬元。

艾伯維藥品昨回應,公益活動是與肝基會合作,希望幫助經濟弱勢的C型肝炎患者。關於相關申請程序,會過濾器水世界全力配合主管機關辦理。51A4EDF168B356BC
arrow
arrow

    gonzalerodr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