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陳柏廷╱台北報導】過濾器

正值大陸全國兩會召開前夕,大陸最重要的涉台智庫、大陸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昨日屆齡退休,所長一職改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楊明杰接任。北京涉台人士透露,為因應民進黨政府可能利用美總統川普上任,打出「聯美日抗中」、及新南向政策等國際牌,北京當局希望借助楊在國際、亞太研究的專長,研擬遏止策略。

專研亞太、中美關係

楊明杰的專長是軍控、中美關係,是社科院台研所所長自余克禮以來,首次由非專研兩岸關係學者出任,北京涉台系統人士指出,楊明杰的人事案是在英川通話後決定,民進黨政府看準川普政府採取對中強硬政策,以及在「一中政策」的模糊態度,私下不國師斷運作以尋求川普政府支持,希望擴大「英川通話」效應,而楊明杰專長主要在亞太區域安全,以及美、日對中政策,成為他出線主要原因。

楊明杰近期更轉向一帶一路,尤以大陸與東協國家合作戰略的研究,他主張與東協建立智庫型聯盟,強化非傳統安全上的合作,也有助北京進一步削弱蔡政府的「新南向政策」。

對台溫和開過濾器 光頭水明可溝通

在對台立場上,北京涉台人士透露,如果真要區分為鴿派與鷹派,楊明杰對於台灣問題立場溫和開明,是位可以溝通的人。

政大國關中心曾於2009年邀楊明杰演講「反恐及區域安全」,當時的主持人、美歐所研究員嚴震生指出,楊的學術底子相當扎實,過去大陸涉台學者對於國際問題的研究相對較少,楊明杰由於曾在美、日擔任客座研究員,對國際關係有較深認識,這也反映大陸當局在涉台智庫上的用人取向出現變化。

陸涉台用人取向轉變

在台擁有豐沛人脈、去年底滿60歲的周志懷,昨透過微信發給多位台灣學術界朋友,表示自己就做到13日。至於周兼任的全國台研會執行副會長兼祕書長職務,據了解,因為這屬於統戰部系統,周不會立即卸下,但過一陣子也會從全國台研職務上退休。

周志懷私下與綠營人士或學者保持不錯交情,未來這個交流與溝通管道如何維繫,值得觀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nzalerodr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