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蔡致仁╱綜合報導】

非洲的生質能源生產史上有不少代價高昂的嘗試:種植桐油樹耗費巨資且浪費土地、棕櫚樹被批評破壞雨林和剝削人權。現在當地常見「大果巴豆」成了此領域新希望,或可成為環保替代能源。

大果巴豆(Croton megalocarpus)在東非及中非普遍生長,原僅被用作燒火木材。至今,其種子引起人們注意,因它富含油和蛋白質。

2012年,創業家保羅從早期研究相中大果巴豆潛力,建立「肯亞環保燃料」(EFK)公司,成為推動它進入主流市場力量。EFK總經理卡茲引述保羅說,「從這種當地常見樹取得種子,我們得以採用有機種植。我們向農民購買,讓他們有收入。」

EFK透過廣播電台宣傳,招來當地企業家締結合夥關係,他們召集小農供應種子。當農夫發現從前沒有用處的大果巴豆變成「搖錢樹」,合作網絡迅速擴大。卡茲說,EFK產量因此每年翻倍,2015年產出500噸種子,2016年達1000噸。該公司沒種過一棵樹,但已具備擴大經營資格。

比起傳統燃料生產,榨取種子油需要的技術和能源門檻都較低。卡茲說,EFK的方式跟所有榨油業相同,「我們買來原本用在胡桃或夏威夷豆的機器加以改造一番」。

卡茲說,EFK亦販賣榨取產生的副產品,壓扁的種子可做雞飼料,種子殼則是有機肥料。這些額外收入讓對生質燃料態度保守的投資人略感放心。

專家對大果巴豆在生質燃料領域的前途亦樂觀看待。坦尚尼亞科學科技委員會首席研究員卡富庫認為,大果巴豆是最具發展前景的生質燃料,「作為生質燃料或純油,它都有優勢,如果用此樹造林,還能夠吸收二氧化碳。」

過濾器 光頭水過濾器>國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nzalerodr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