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商時報【朱漢崙過濾器╱台北報導】

公告地價飆漲侵蝕地上權報酬率、降低投資意願的問題,財政部國產署將出面協調解決方案。據了解,財部擬訂定地上權租金年增率上限,其中,台北市政府已擬限制地上權租金年增率不超過6%,應可望成為國產署訂定上限的重要參考指標。

公告地價飆漲令地上權每年租金高漲,導致台北101大樓、微風信義、南山廣場、新光三越百貨、以及君悅大飯店等重要觀光物業承受租金飆漲的衝擊,也影響後續投資人對競標政府地上權案的意願,對此,財政部國產署已準備出面統籌解決此一問題。

財政部目前將公告地價租金率訂在3.5%,但亦將隨公告地價連動。相關人士表示,地上權設定的租金收取,倘若是國有地,則由國產署訂定計收標準,倘若土地為各地方政府所有,則屬地方政府權責。

此次財政部之所以要出面找地方政府會商,訂定所謂「天花板」上限,雖不能強制地方政府跟進,但最主要是希望發揮「拋磚引玉」,倘若中央政府訂定上限,那麼某種程度上,應會發揮帶動其他地方政府跟進的作用。過濾器 水世界

其中,台北市政府先前由於地價一口氣大漲3成以上,導致信義計畫區的幾宗重要地上權租金飆漲,財政部政次蘇建榮先前是台北市政府財政局長,據悉在他轉任財政部政次之前,已在北市府內部提出相關因應方案,據市府內部最後討論結果,未來即便公告地價大漲3成、4成,與地上權設定相關的租金漲幅,一年的年增率最高不得超過6%,但目前該方案尚未正式對外發布。

由於財政部為中央政府機關,國產署最快在7月召開相關會議,邀六都及工商活動發達的地方縣市政府、產業界共同討論訂定所謂的權利金「天花板」,亦即當公告地價漲到某種程度時,不應讓權利金同比例成長,而是應該設定一個「天花板上限」,來限制租金的最高漲幅。

由於北市府已規劃地上權租金的最高年增率不得超過6%,估計國產署針對國有土地部分,所訂定出的標準應會以此為界,甚至可能低於6%。

濾水器 水世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nzalerodr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