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經歷上月的流產政變後,首次出國訪問的國家不是土國所屬的北約盟國,而是北約的潛在敵人俄國。英國金融時報指出,土國政變後厄多安選擇向俄國靠攏,令北約盟國深感不安。厄多安與俄國總統普亭將於9日在普亭的家鄉聖彼得堡會面,試圖把去年11月土耳其擊落一架俄國戰機後兩國惡化的關係拉回正軌。厄多安此行想要傳達的訊息很清楚:政變後莫斯科力挺他,歐盟領袖卻批評他的整肅行動,美國也不願意交出他指控的政變主謀葛蘭,他感覺被西方背叛,因而選擇向俄國靠攏。莫斯科卡內基中心的分析家馬拉申科說:「西方批評厄多安的整肅行動,厄多安也反批他們,土耳其與北約盟國的緊張關係對俄國極為有利。」在7月15日的流產政變前,土俄兩國已於6月開始和解,厄多岡為擊落俄國戰機道歉,俄國也接受了。幾天後,兩國官員商談撤銷俄國對土國的制裁。但一場政變更拉近了兩國關係。政變發生後,普亭是最早打電話給厄多安表達力挺的外國領袖之一,而美國國務卿柯瑞第一時間的反應立場模糊,僅表示「希望土國維持穩定與持續性」。厄多安的發言人卡林表示:「我們感激俄國對這件事採取明確的立場。」土國官員甚至指控美國在幕後策畫政變。厄多安本人也一再痛批美國未引渡流亡賓州的伊斯蘭教長葛蘭。他說:「我呼籲美國:我們是什麼樣的戰略夥伴,你們仍收留我要求引渡的人?」他並指控西方支持恐怖活動,表示「政變的劇本是在國外寫的」。一名土耳其外交官說:「我們與美國的關係為50年來最糟,這使得與俄國交往成為具有吸引力的選項。」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nzalerodr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